試閱《線性代數》課本

讀者朋友可在此點選閱讀目前我正在撰寫的《線性代數》課本,但請先瞭解下列事項:

1. 試閱的《線性代數》雖尚未印行,仍受著作權保護,也就是僅允許非商業性的個人使用。

2. 目前提供試閱的內容僅含文字部分,不包括圖例與習題 (這部分屬於第二階段的工作)。估計完成這本書至少仍要一年的時間,未來將隨進度不定時提供初校完畢的章節。

3. 這本書的中心思想是試圖以解決問題的態度和方式 (即問題導向) 學習線性代數,著重以科學及工程方法來理解概念並推展理論與應用。因此,我的另一個野心是通過這種學習線性代數的過程,讀者還能夠豐富運用科學及工程方法的能力與經驗。

4. 我期待以一種「動態」的實驗方式來書寫,亦即根據讀者朋友們所提供的閱後感想及建議,即時修訂內容或調整結構。有趣的是,包括我自己在內,大概誰也無法預料在參酌了網友的意見與建議之後,這本書最終會演化成什麼模樣。

本篇發表於 試閱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2 則回應給 試閱《線性代數》課本

  1. pentiumevo 說道:

    關於問題導向的線性代數課本,在大陸也有教授做此嘗試,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李尚志教授所著的「線性代數-數學專業用」(高等教育出版社),該書在大陸廣受好評,是大陸國家精品課程。
    老師您有辦法取得的話可以參考看看,我也可以借老師參考。

    話說老師的課本,有一點 G.Strang的味道…不錯

    • 大俠 說道: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我已經查找到這本書,將設法購得參考。
      目前放在部落格的版本是去年暑假寫的,只寫了前二章(線性方程, 向量空間),後來事情一多便停筆。擺了半年,最近拿出來看,卻怎麼看都不滿意,可又抓不準修改的方向。於是念頭來了:與其自己閉門造車,何不就聽聽讀者網友們的意見?
      我將陸續放上完成初校的章節,但暫時還不會動筆寫新的東西,等聽完迴響有了具體想法後才再繼續。
      總之,眼下的情況是‘摸著石頭過河’…

  2. gogosister 說道:

    我反而覺得老師什麼人的書都不要參考,
    因為我怕老師內化之後看老師的東東看到了很多大師的影子

  3. gogosister 說道:

    因為我想看到的是全新的東西,不要滿街都是模仿周杰倫,滿街都是R&B

  4. gogosister 說道:

    4.的方法有點像是超偶還是星光的選手在被好幾個評審老師給意見,有時候幾個評審老師會意見相左,這時候選手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的把評審老師給的意見整合,很可能會覺得無所適從,因為A老師說東,B老師說西~ 到最後那個選手變得沒有自己,可能連原本對唱歌的初衷跟本性都跑掉了,變得個四不像~

    • 大俠 說道:

      to gogosister:
      「參酌他人的意見和建議」不僅僅是可取的態度也是一種很有效的工作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縱使是牛頓也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至於最後結果究竟是「成一家之言」或者「四不像」未必與過程中所採行的方法絕對有關,還有許多因素在決定成品的良窳。

      (稍微想想,你會發現「不要參考別人的意見」這句話是邏輯悖論,如同我走進吵雜喧囂的教室,然後大吼:「你們講話小聲一點!」)

      書寫教材和創作小說畢竟是不同的,一般的課本在首版幾年後,便會發行第二版,甚至第三,四版,可是我絕少看過小說會出第二版的,頂多就是更正一些印刷錯誤而已。為什麼教科書總是一直改?因為可能有新的資訊進來,或作者聽到了一些讀者的意見後想要改進。(我們必須接受一個事實:天下沒有完美的書。)

      王爾德說:”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moral book or an immoral book. Books are only well written, or badly written. That is all.” 「寫的好不好」涵蓋了所有的評價。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願意嘗試各種手段,其中當然也包括接納你所指出的“不要變得個四不像”。

      • 大俠 說道:

        to 樓上訪客:

        說實話,我沒把這書當成上課用的教科書。原因有二:(1)目前國內學校多使用英文課本,我沒聽說有幾位教授用中文書教課;(2)大多數的教科書是寫給老師而非初學者看的,畢竟挑選教科書的人是老師而非學生,所以通常我們對教科書的要求是要容易教,但學生自己看未必容易懂。

        既然原意是給初學者看的,已經懂線代的人讀起來便可能嫌它囉唆。不過你說有些沈悶,我自己也有此感覺,總不好每次讀我書之前都得準備好一杯咖啡。不曉得是結構出了問題,還是行文遲緩無力?的確應該想辦法調整一下。

        之前有位朋友曾經給我個建議,他說寫完之後拿給他老婆讀,如果他老婆—一位家庭主婦—都能讀的懂,那麼書肯定寫的好沒問題。可這標準也太高了點吧!

  5. 匿名 說道:

    那老師你這個課本是提供給學生自學用的還是???

    我的意思是在沒有老師講授指導的過程之下
    利用此課本作為自習的工具?

    試閱了一下感想跟上課的內容差不多
    差別在於,有些是上課老師用口頭或是引導動作教(ㄐ一ㄠ)授(就是帶一遍做給同學看),而這邊課本則是把口頭的部份化做文字,好像有個老師在講東西一般….

    譬如說軸變數跟自由變數那邊

    蠻詳細的 不過我怕真的完工會是超級厚一本,比哈利波特還厚
    ,讀起來感覺蠻悶的 XD 可能沒喝咖啡會讀到度估吧 XDD

  6. pentiumevo 說道:

    完美的書,量子物理學家Dirac自認為他的書是完美的,上課照著念就好了.這就…哈哈哈

  7. chiaohung 說道:

    原本要去補習的(脫離學校太久,怕又跟不上)…還好在出版社網頁找到了周老師的DVD教材和這個部落格…人家說"有燒香、有保佑"…看來前陣子常常拜土地公果然有幅報喔………….3Q

  8. Herbert 說道:

    10多年前上應數時學過向量.但說實在只不過是一堆箭頭符號而已.試閱後覺得線性代數好像容易接近了些.原來方程式組,矩陣,向量這些東西都是從方程式組透過加法乘法轉換成不同的面貌,而各有其不同的目的.這些發現是以前沒聽過的.不知有沒有第2章可看.(等不及想看看周老師怎麼twist其他如鬼魅般的主題了)

  9. 大俠 說道:

    To Herbert,
    確實已寫完第二章,但還沒完成校閱。課文不像專欄短文,書寫情緒必須保持連續性,由於無法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因此停工了好一陣子。在熱心讀者的敦促下,預料應該可以讓我盡快復工。多謝指教與鼓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