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恭禧

各位讀者朋友:

春節期間將暫停貼文,可能也無法回覆留言。下面已預先張貼每週問題 February 15, 2010。

祝諸君

新春快樂 萬事如意!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問題回報.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回應給 大家恭禧

  1. aocwind 說:

    老師也新年快樂呀!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笑~

  2. Sean 說:

    老師新年快樂喔 ~

  3. Watt Lin 說:

    老師新年快樂!

    在農曆除夕的上午,我把DVD課程看完了,真的很精彩,非常感謝老師的教導,啟發思考。
    接下來,我要思索,線性代數的概念,如何應用在自己的工作?
    在我的工作領域,同行幾乎很少人對於數學有興趣,大家似乎認為數學的用處很小。
    我算是少數異類,從大學一年級開始思考:數學如何應用在中醫?
    中藥的處方,我覺得很像線性組合(也許也存在藥物間交互作用,非線性的部份)。
    但是,把脈、症狀分析等過程,如何寫成矩陣運算?有待將來跨領域專業合作研究。民國77年,我買了一本書:《中醫電腦控制學》,書中用5 x 5 矩陣,以及5維行向量,大概是差分方程的型式,描述五臟的變化。當年看不太懂,只留下概略印象,後來那本書弄丟了,現在想重新買也沒人賣了。
    可能是因為潛意識中,一直有矩陣運算的想法存在,2009年12月底,當我不經意在網路上瀏覽到周老師的線性代數DVD,直覺就是一定要買來看,看完果然感覺物超所值。
    我認為,線性代數幾乎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端視每個人如何思考。
    中醫常被認為「不科學」,如果將來有人把數學與中醫作良好的結合,那麼老祖宗的珍貴遺產,會更加受到國際重視。
    也許我個人的推論難以實現,但我仍然存有很大的興趣,把線性代數應用在實際的工作中。

  4. 大俠 說:

    統計學中的迴歸分析 (regression analysis) 可以用來建立被解釋變數 y 與解釋變數 x_1,\ldots,x_k 的關係,此外貝氏網路 (Bayesian networks) 可以儲存專家知識並可執行計算推論,這兩項技術或能幫助你發展中醫診斷輔助分析系統。

  5. Watt Lin 說:

    感謝老師的回答。
    如果我有足夠的時間、適當的機會,將嘗試與專家合作,探討中醫的新發展方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