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樂樂學線代 (上篇)

如何能夠快快樂樂學線代?稍後再說,先談談標題是打哪冒出來的。

 
我認識從事科技產業朋友中,有些人的工作是開發資料分析程式,工作內容大概是這樣。首先他們得弄清楚所開發的程式將來要處理什麼問題,誰是程式的使用者,還有程式要滿足哪些需求。再來他們會分析整個系統,尋找適合的演算法並驗證效能,緊接著設計系統結構,動手撰寫程式,最後還要經過一連串的測試過程,除錯無誤才算大功告成。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他們的工作需要了解一定程度的線性代數!(以後請別再說學線代沒用這種話了。)

 
書到用時方恨少,有幾個人在離開學校多年後還記得大學一年級學過的線代?所以,有人曾經問我:「周老師,你要不要寫一本嘉惠後進,像是《快快樂樂學線代》的書?」我未置可否,只是心想:「沒空。」 

 
不過話又說回來,到底有沒有辦法快快樂樂學會線性代數?如果有那麼一天,我成功地研發出這個技術和方法,非但人類文明將因此往前邁出一大步,我也可以一圓夢想──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這個點子棒極了,愈想愈得意。

 
心動不如行動,我決定每天花點時間思考這個問題。然而日子一天天過去,這個偉大的計畫沒有半點進展,坐困愁城的原因是我連「快快樂樂」所指為何都還沒弄懂。

 
與其原地踏步,不如轉而從其他途徑尋找答案。於是我跑去圖書館胡亂借回一堆勵志小品、人生寓言、心靈雞湯這類書,之後便終日埋首啃食 (竟然不覺得累,也難怪,這些書都是字體大行距寬)。就在苦無所獲之際,有一天偶然讀到…

 
亞里士多德說:「人生不應以追求快樂為目的,而應以減輕痛苦為目的。」

 
這句話有如五雷轟頂令我頓時覺悟。原來如此,世間根本沒有「快快樂樂學線代」這回事,但是卻有可能實現「不流淚學線代」(Learning linear algebra without tears)。 

 
情況類似我們到醫院看病,常會聽見好心的護士小姐在給藥的時候說:「老杯杯,記得按時服藥。嗯,對,吃藥可以讓你比較舒服,病也會比較快好喲。」可是心腸再好的護士小姐也絕不會說:「歐吉桑,不會給你騙啦,三餐飯後配水吃藥,保證整天都會爽歪歪喔。」(當然了,除非醫生開給你的是禁藥。)

 
有了這個體悟,當下我便將問題竄改為「如何減輕學習線代的痛苦」。這才是接下去我真正要談的。

 
繼續閱讀:快快樂樂學線代 (中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周老師時間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快快樂樂學線代 (上篇)

  1. 排不出來 says:

    從亞里斯多德的話接到那個例子實在很爆笑

  2. ccjou says:

    前一陣子,我的同事林源倍教授熱切地建議…另外再開一個 blog,在裡面我可以無拘無束盡情地寫出我的那些“寶想法”。聽罷,我立刻悍然拒絕,之所以拒絕的原因是林教授當時是以一種面對本年度最佳搞笑論文得主——參賽作品為「無臭無味自然堆肥法於學生寢室栽種有機稻米之應用」——的口吻提出建議。

    但我有另一個主意,或許可以再開一個 blog 自娛娛人,裡面寫些無痛應用數學好了。

Leave a comment